close

想換車已有一段時間,雖然自己開車的需求量並不大,但畢竟一輛現代matrix已開了16年,已到了該汰換的時候,且目前還有政府舊換新的補助方案,所以大約在8月就用假日和雪倫展開一系列的看車體驗。最後我們選擇了nissan tiida,這篇文章就來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。

1602390025674.jpg

一、選車應從自己的需求面出發

由於我真正開車的時間並不多,較多是用於接送孩子及假日出遊之用,而我自己的開車習慣上喜歡車身較高一些的車子,卻又不喜歡車身過大較難駕馭的感覺,所以之前才會買hyundai matrix。這次換車,一開始鎖定了toyota sienta,因為它的高車身以及便利的載貨空間,符合我有時需再送畫作的需求,除了toyota外,也到nissan看車來做比較,但這階段仍舊以sienta為主。

二、車子多試才能找到真正的適切性

到展示所看車,業務員大多推銷自家車子的好,但沒親身開過都不算數,而且最好能多開幾次。我在這段時間就找了2家toyota以及3家nissan來試車,一方面藉由不同的時間點讓腦子能有一些差別性的思考,而在不同展示所也能獲取不同的銷售資訊來比較,最終我們先汰除了原本優先考慮的sienta,主要是它所設計的車窗過高,駕駛時僅有頭頸部可望向窗外,對我而言有點禁閉感,於是轉而考量nissan的車子,但kicks運動化的外觀以及tiida大而寬敞的的內部空間讓我陷入了二難。

IMG_20201013_093533-1.jpg

三、不同營業所的不同銷售方式考驗消費者的判斷能力

最終決定選擇目前到手的這輛tiida小白,是在挺特殊的狀況下,我家住桃園,原本看車也都在桃園區,有次和雪倫到新北用餐,那時還在kicks及tiida中難以抉擇,剛好經過一家nissan營業所,想說反正也不趕時間,於是又進去看車,再次試坐了二輛車後,我有了明確的抉擇。其實比較二車的規格,長度和寬度是一樣的,kicks較高一些,但kicks為了展現他運動化外觀以及較好的包覆性內裝,反而讓內部空間較為壅塞,而tiida駕駛座椅以及方向盤皆可調整,能更符合我的駕駛乘坐需求,於是當下做了選擇tiida的決定。

和業務聊了之後,才知道他們這家是nissan的直營店,而桃園區的都是加盟店,那差別在哪呢?我比對了二者的銷售型錄,發現最大差別是他們的“配餐”不太一樣。例如都是豪華級的車型,直營店和加盟店所附的裝配就不太相同,經過比較我覺得直營店所列的項目較符合我真正的需求,若選擇加盟店的,可能拿到的是我不太需要的,而真正需要的又得另外添購了。

四、議價時先確立好自己的立基點

由於前前後後已看了多家不同的營業所,也大致知道可能的議價空間,另外對於配件的部分也先行在網路上做了一番市調,大致了解市場的行情價,所以在第二次造訪新北直營店時,心中已有了較明確的方向。業務員一開始仍舊會以公司立場較好操作的方式來推銷,但你也能提出自己的需求與選配,再請他列出二者的差價,當然還可以提供之前看車經驗中獲得的折價資訊,和業務討論爭取較大的議價空間,若二方面差距較大,業務員大多會做請示主管的動作,之後若已達到和自己預估的售價相仿,而業務員也已提出他所能加贈的一些小配件,雙方應該就能達成共識而簽訂了。

1602390013162.jpg

五、簽約的注意事項

為了避免日後的爭議,最好能將簽約單多看二遍,確定你所要的需求,以及配件的型號是否有列在簽約單上,尤其要和所方確認交車的新車一定不是領牌車或是展示車。

六、領牌的注意事項

由於並沒有多付二千元的選牌費,所以我只告訴業務員可以的話幫我選有6或8的牌號,但或許台灣人大多愛這二個數字吧!領牌小姐後來報給我十個牌號,卻是一個6或8都沒有的,所以若真的對某些數字有偏好的話,還是花點錢來選會較好。

IMG_20201011_122236.jpg

七、交車前的檢核規劃

領牌完過了一週,業務告知可以準備交車,我和雪倫翻了農民曆找出了一個好日子後,我就開始著手規劃當日交車的點交內容,雖說所方也有他們的流程,但自己多些準備總是好的,我匯集了網路上交車相關影片,以及自己與業務洽談過程中的相關表件,彙整出交車當日需點交的內容,大致分成五大向度。

1.文件發票:包括車子的牌照登記、車子完稅的相關收據、汽車的款項發票、行照〈可以核對車身號碼〉、汽車使用手冊,以及汽車保險的相關明細

2.汽車的外觀:包括板金、隔熱紙、所有汽車燈的檢查,還要打開引擎蓋看看內部的情況

3.汽車的內裝:包括座椅是否有汙損、刮痕,方向盤調整的操作,安全氣囊的位置,車室內燈的各項操作等

4.方向盤、儀表板、影音系統的操作:新式的車子方向盤上就有不少快捷鍵,而儀表板的顯示及影音系統的操作都與舊型車不同,一定要請業務說明清楚,回家後再配合操作手冊,如此能較快上手

5.相關的配件與贈品:像我的抬頭顯示器及汽車導航都是另外選配,這些都要確實點交,也要實際操作看看

1602390005369.jpg

八、感謝曾經守護的美好

由於使用了政府舊換新的方案,在新車點交完畢後也表示我要跟舊車說再見了,matrix這十多年也向我的家人一般,我謝謝它的守護:辛苦了!也期盼新的tiida傳承同樣的精神-平安順行。

1602390018031.jpg

這些是我這二個月來看車的一些心得體會,希望能給有需求的人一些啟發性的想法。

 

nissan官網:https://new.nissan.com.tw/nissan

toyota官網:https://www.toyota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黑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